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监督助力背街小巷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邓海丽 卢青青
来源:荔城镇纪委
摘要:“以前这里杂物堆积、路面坑洼不平。现在铺了雨污管网、沥青路面,下雨天出门也不怕了。”

    “以前这里杂物堆积、路面坑洼不平。现在铺了雨污管网、沥青路面,下雨天出门也不怕了。”面对荔浦市荔城镇纪委工作人员的回访,该镇沙洞社区居民莫大姐对着家门口的硬化路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该镇纪委在沙洞社区走访时,发现富康巷作为周边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虽然只有200多米,但巷道窄小、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道路就泥泞不堪,再加上设计之初又因前期未设置排水设施,脏乱差问题突显,群众意见大。

    荔城镇纪委将走访情况反馈至沙洞社区和镇政府,督促立行立改,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镇政府立即派出镇乡村建设服务中心联合社区进行实地勘测,证实该巷道符合整治改造要求后,随即将项目上报至荔浦市住建局负责具体改造实施工作。在有效的监督推动下,30天后,富康巷改造项目全面竣工,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环境,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路。去年11月,荔浦市在城区内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项目,主要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及居民反映的安全、便捷出行等问题,并结合市政规划,对背街的出行街道、生活环境等进行改造和提升,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确保“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荔浦市纪委监委对该项目下足“细功夫”,把背街小巷改造检查列入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工作清单,对项目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有效监管。事前,由辖区纪委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召开项目推进会,制定可执行、可量化的改造方案;事中,通过实地查看、询问群众等方式记录和监督项目推进情况,对发现的薄弱环节、漏洞短板,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事后,采取“不定期回看”监督模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不断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后的质量问题监管、道路管养维修等工作。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盯背街小巷工程项目廉洁建设要求,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严格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廉洁风险排查和防控,全过程加强监督,确保改造工程依规依法、高质高效推进。

    据统计,2023年,该市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工程总投资2737.94万元,共完成了33条背街小巷改造工作。

蒲芦瑶族乡掀起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热潮
荔浦:正反两面同时发力 推进家风家教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