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手记|戳破“教父”的幻想

作者:粟成剑 阳初雄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不能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更不能专权独断、谋私贪腐。如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围猎”与“被围猎”就不可避免,“木偶戏”将再次上演。

  “你在自述材料中说自己是个失败的‘教父’,是怎么回事?”近日,我与同事按程序与某国企负责人李某开展谈话。李某之前在谈话中总是高高在上,不愿意交代问题,几次做思想工作才写了一份简短的自述材料,我与同事决定从李某写的自述材料下手。

  “小时候,我非常喜欢看木偶戏,后来还跟随师傅学习了如何表演木偶戏。记得那时,我在幕后操控木偶表演,台前观众掌声不断,让我内心非常满足。上高中时,我成绩优异,在看了电影《教父》后,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做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不受他人摆布。”李某有些不屑地说。

  听完李某的话,我明白他是个心气比较高的人。我再次仔细看了他的材料:25岁入党,不到30岁就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不到40岁就成为正处级领导干部,且在多个部门担任主要负责人,后又被组织安排到国有企业担任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这是一份非常让人羡慕的履历。

  “你的仕途已经非常顺利了,很多人都望尘莫及。”我对他说。

  “我前面进步还是比较快,但是后面就……”李某欲言又止,但是我明白他的意思,也察觉到他愿意交流这个问题。

  “这与‘教父’有什么关系呢?”我接着李某的话问道。

  “我当单位‘一把手’后,就想成为电影里的‘教父’那样,其他人就是我手中的‘木偶’,我操控单位全局,其他人都按我的意见办事……唉!”李某每句话都透露着极强的权力控制欲望,他最后的一声叹息,让我捕捉到他的语气变化。

  “为什么叹气?”我继续问道。

  “无论在机关单位还是国企,我都认为自己能把握全局,只恨这些商人老板不听话、不够朋友,把我供了出来,真是失败!”李某有些愤愤不平地说。

  “这又从何说起?”我接着问。

  “他们来求我办事,都要听我意见,要不然事情就办不下去!”李某话语间依旧带着强势。

  “包括给你入股、拿提成吗?”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相关证据,摆在李某面前反问道。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掌握李某利用职务便利为商人老板在工程承揽、股权收购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600余万元的情况。

  “他们只是逢年过节就给我送礼品礼金,这些问题我也交代了。”李某避重就轻地回答。

  “我们手上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你收受了商人老板给你的好处费,组织找你谈话也是在检验你认识问题的态度。在我看来,你只是被商人老板用钱控制的‘木偶’。”我淡淡地说。

  “我不是他们的‘木偶’……他们才是……”李某有些激动地说。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在你被审查调查后,他们交代问题保全自己也无可厚非。你收的好处费只是小利,他们却通过你手中权力,获得了巨额利润。还有就是,你收受这些好处费不仅要全部退出,赔上自己的政治生命,还要接受法律的制裁!”我语气坚定地说。

  李某看着我,呆坐着,半天没有说话,谈话室一片寂静。

  “是的,我不是个失败的‘教父’,而是个被他们操控的‘木偶’!!!”突然,李某闭上眼,仰着头沉重地说,仿佛内心城墙已经崩塌。

  “不要活在幻想中,还是要面对现实。请相信组织,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组织一定会根据你的态度给你从轻处理的。”我带着微笑,真诚地说。

  “好的,我配合。”……

  最终,李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及犯罪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不能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更不能专权独断、谋私贪腐。如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围猎”与“被围猎”就不可避免,“木偶戏”将再次上演。(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丰富载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从警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