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从警防线

作者:潘攀 付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看到昔日战友成为‘案中人’‘牢中犯’,我感到非常震惊,今后一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正确对待手中的执法权,坚决筑牢廉洁从警防线。”近日,桂林市公安局民警小李参加了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会上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后,深有感触地说。

  “看到昔日战友成为‘案中人’‘牢中犯’,我感到非常震惊,今后一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正确对待手中的执法权,坚决筑牢廉洁从警防线。”近日,桂林市公安局民警小李参加了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会上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后,深有感触地说。

  警示教育是做实做细以案促改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把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加强清廉警营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公安队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突出“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重点人群,通过录制严重违纪违法当事人忏悔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们坚持‘一系统一警示’,充分利用公安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了《双刃剑带来的警示》《酒驾是你不能逾越的红线》《以案为鉴常警示 严守纪法勿越线》等6部警示教育片,对全市公安民警开展警示教育,让‘案中人’成为警示教育‘活教材’。”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近三年来,累计接受警示教育民警3万余人次,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监督,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一人一策、一单位一策”,完善处分决定宣布工作规范,要求案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违纪人员所在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现场接受教育。与此同时,对受到函询、诫勉谈话、谈话提醒的干部,严格监督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和检讨,推动警示教育与违纪惩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廉政谈话敲警钟,防止“小疾”酿“大病”。该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仅对市公安局新任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还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岗位负责人等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把思想谈深、工作谈实、问题谈透。去年以来,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对关键岗位民警干部开展提醒谈话33次,督促驻在单位党员干部把好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政“防腐墙”。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每查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第一时间赴案发单位召开问题分析会,督促班子成员带头对照查摆问题,找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管党治警系列制度执行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深入剖析原因,指导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去年以来,共督促案发单位召开问题分析会13场次,推动完善《基层单位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规定》等制度机制6项。(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手记|戳破“教父”的幻想
七星区:靶向监督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