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荔浦市树牢“质量至上”理念 推动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作者:邹绍梅 游和权 唐爱苹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
摘要:  这个案子涉及人数多,涉及面也很广,就由二室牵头,其他纪检监察室和13个乡镇纪委共同成立核查组……   2019年底,荔浦市纪委监委

      “这个案子涉及人数多,涉及面也很广,就由二室牵头,其他纪检监察室和13个乡镇纪委共同成立核查组……”

   2019年底,荔浦市纪委监委排查发现,原荔浦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现荔浦市农业农村局)在能繁母猪、育肥猪的养殖保险工作中,存在将应当入账的工作经费长期在单位账外管理的行为。经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密切协作,2020年3月,荔浦市纪委监委查实了原荔浦县水产畜牧兽医局违反财经纪律,将保险公司支付的1224401.85元工作经费长期账外管理并挪作他用。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对涉案的1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对1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对荔浦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监察建议,要求其对农业保险工作开展自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这起案件的顺利办结,是荔浦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协作办案机制取得成功的一个范例。

  “原来各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各自为政,力量分散,步伐也慢,而且专职办案的人员比较少,专业性不强,比较依赖委机关的几个纪检监察室,严重制约了案件办理的质效。现在有了协作办案机制,办案质效提高了。”该市纪委监委主管案件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的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易霖说道。

  2021年,荔浦市纪委监委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荔浦市纪委监委2021年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实施方案》,形成了一般案件独立办、复杂案件协作办、重大案件联合办的新型办案机制,将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成3个办案协作区,将13个乡镇整合为3个乡镇办案协作区,分别由三个纪检监察室指导联系,通过人力、资源的整合,用务实高效的协作机制持续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长效的威慑力。

  “这是第一次组织办案人员集中学习审查调查的相关规定和新工作要求,都是干货、硬货,直击办案细节,办案思维也能显著提升……”

  根据案件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荔浦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常态化专题业务学习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从如何把好查办案件“入口关”“流程关”“质效关”等方面,加强案例教学、实战实训,着力培养办案人员的线索分析能力、案件把控能力、纪法运用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全面增强办案人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本领,将办案人员打造成一支既有“尖兵”又有“强将”的审查调查队伍,不断夯实办案力量。

  “我们将通过查办一批重点领域典型案件,高质量推进案件工作。”荔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惠玲表示。

  今年,荔浦市纪委监委将加大对工程项目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的深挖和排查,重点关注政法系统、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通过紧盯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别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集中优势力量深挖彻查,通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后,我们将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通过评选‘十佳精品案件’和‘办案能手’活动,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陶捌旺表示。

编辑:邹绍梅

荔浦市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保就业 助创业 促发展—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