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作者:唐泽文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摘要: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2020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广西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桂发〔2020〕7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坚持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做到“两个维护”。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部署要求和中央、区、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乡镇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行为。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细化了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政商交往的“正向行为清单”“负向行为清单”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政商交往的正向行为清单”“负向行为清单”,明确了鼓励正常交往、齐抓共管、营造气氛、畅通渠道、严肃问责的工作要求,合理的划定了“安全区”和“红线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与民营企业在交往中坚决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清”上加“亲”,“清”上有为。三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督促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督查组对人社部门“稳就业、保就业”情况开展了督查,推动保用工稳就业工作有落实、有成效。督促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抽检量,共抽检冷链食品81批次;检查建档冷链冷库54家,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食品安全。
        从严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建立健全服务企业专项督查、对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利益的督查问责、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反馈等机制。紧盯涉企服务各个领域,结合机关作风民主评议等工作,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检查,深入各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查纠工作推进不力、政策执行走样以及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扯皮推诿、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2020年以来,已开展窗口服务单位明察暗访7次,下发通报2期。先后抽调38人次组成11个督察组,深入全市3个工业园区和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点等场所,检查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企业资金周转难、用工难等问题。督促整改和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16个,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9条。
        畅通信访渠道,建立民营企业线索处置快速通道。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企业诉求举报链接,公布举报地址、投诉电话等,充分挖掘“清风荔浦”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汇总研判作用,畅通“线上”监督渠道。建立健全来访接待制度和下访制度,委主要领导带头主动下基层、进企业倾听群众呼声,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以及在政务服务中心等全市窗口单位张贴党风政风监督牌,面向社会公开来信来访方式方法,拓宽“线下”信访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收集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的问题线索,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为企业负责。共在13个乡镇党委政府服务大厅、市直窗口单位等安装了200多个举报箱。2020年,共接到有关营商环境方面监督举报电话9个,解决问题9个。
        健全警示宣传制度,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精选涉及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侵害企业利益、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的典型案例,深入查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切实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和建议,达到引人深思、触动灵魂的效果。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阅读并转发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为全市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了强大的舆论导向。
 
编辑:张梅新
荔浦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青山镇纪委联合机关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